Chinese, Traditional

「病態樓宇綜合症」 病態樓宇綜合症

其實,現代都市人每天七成以上的時間都是在室內渡過,人與樓宇之間的密切關係超乎想像,很多說不出原因的小毛病,如頭痛、眼乾、乾咳、容易疲勞、皮膚乾燥或痕癢等,其實根源不在人體,而在樓宇,即所謂「病態樓宇綜合症」。


處處隱患

世界衛生組織早於1984年提出「病態樓宇綜合症」,現代人長時間身處的高樓大廈充滿「隱患」:霉菌、人工香料、缺乏自然光、空調通風系統不良、裝修及傢俬用料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化學或生物污染物等看不見的有害物質。 

這些室內污染物對人體產生的即時影響,可能是令眼、鼻及喉部有刺激反應、頭痛、頭昏及疲勞;但長期及頻密地接觸,影響非同小可,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、過敏性肺炎,甚至影響身體免疫系統或嚴重者可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。 

中央空調的陷阱

然而,像香港這樣人口高度密集的大都市,從辦公室、酒店、住宅、商場、醫院到室內運動場,普遍採用中央空調系統,雖然中央空調系統已長期及廣泛使用,然而其先天結構存在缺陷,不可避免地成為微生物繁殖的溫床,病毒交叉感染的傳播途徑。

事實上,禽流感與沙士疫症的爆發,已經為高密度的生活環境敲響了警鐘,空氣是病毒傳播最難防範的途徑,加上絕大多數人對於室內空氣的依賴,因此,第一步需要診治的,就是為絕大多數人輸送空氣的中央空調系統管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