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哮喘會

「香港哮喘會」於一九八九年成立,是一個為哮喘和過敏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服務的病人自助組織,亦為一個非牟利慈善團體。譚一翔醫生是香港哮喘會主席。香港約有 10% 孩童及 5% 成人患有哮喘,全球則有一億至一億五千萬名哮喘患者,是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。來自珠江三角洲的空氣污染、香港的屏風樓、高密度人口、燒煤發電的電力公司及以柴油汽車等因素,均導致香港的空氣質素變差。香港哮喘會主席譚一翔醫生表示:「所有長期慢性心肺病都會被空氣質素、細菌感染和天氣轉變所影響。而空氣的污染,與哮喘及慢性呼吸病有著密切關係。」
 
另一方面,室內的空氣質素也受致敏原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簡稱VOC)、塵蟎或二手煙等因素影響。在內外兼攻的情況下,哮喘病人應如何自保?譚醫生答道:「一是在醫生的指引下,通過藥物和治療去控制哮喘及呼吸道氣管病情;二是在不同環境下去盡量控制空氣質素,減少對呼吸道有影響的因素,如避免吸入二手煙、減少使用揮發性清潔劑等。另外,安裝室內空氣消毒淨化設備,對減少致敏原數目和 VOC 含量等有一定幫助。」此外,譚醫生還建議市民多到郊外去呼吸清新空氣,並多做運動,讓身體更健康,抵抗疾病的能力自然更佳。

Chinese, Traditio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