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ese, Simplified

「病态楼宇综合症」    sick building

其实,现代都市人每天七成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室内渡过,人与楼宇之间的密切关系超乎想像,很多说不出原因的小毛病,如头痛、眼干、干咳、容易疲劳、皮肤干燥或痕痒等,其实根源不在人体,而在楼宇,即所谓「病态楼宇综合症」。

处处隐患

世界卫生组织早于1984年提出「病态楼宇综合症」,现代人长时间身处的高楼大厦充满「隐患」:霉菌、人工香料、缺乏自然光、空调通风系统不良、装修及家俬用料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,化学或生物污染物等看不见的有害物质。

这些室内污染物对人体产生的即时影响,可能是令眼、鼻及喉部有刺激反应、头痛、头昏及疲劳;但长期及频密地接触,影响非同小可,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、过敏性肺炎,甚至影响身体免疫系统或严重者可增加患上癌症的机会。

中央空调的陷阱

然而,像香港这样人口高度密集的大都市,从办公室、酒店、住宅、商场、医院到室内运动场,普遍采用中央空调系统,虽然中央空调系统已长期及广泛使用,然而其先天结构存在缺陷,不可避免地成为微生物繁殖的温床,病毒交叉感染的传播途径。

事实上,禽流感与沙士疫症的爆发,已经为高密度的生活环境敲响了警钟,空气是病毒传播最难防范的途径,加上绝大多数人对于室内空气的依赖,因此,第一步需要诊治的,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输送空气的中央空调系统管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