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哮喘會

「香港哮喘会」于一九八九年成立,是一个为哮喘和过敏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服务的病人自助组织,亦为一个非牟利慈善团体。谭一翔医生是香港哮喘会主席。香港约有 10% 孩童及 5% 成人患有哮喘,全球则有一亿至一亿五千万名哮喘患者,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。来自珠江三角洲的空气污染、香港的屏风楼、高密度人口、烧煤发电的电力公司及以柴油汽车等因素,均导致香港的空气质素变差。香港哮喘会主席谭一翔医生表示:「所有长期慢性心肺病都会被空气质素、细菌感染和天气转变所影响。而空气的污染,与哮喘及慢性呼吸病有著密切关系。」
 
另一方面,室内的空气质素也受致敏原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(简称VOC)、尘螨或二手烟等因素影响。在内外兼攻的情况下,哮喘病人应如何自保?谭医生答道:「一是在医生的指引下,通过药物和治疗去控制哮喘及呼吸道气管病情;二是在不同环境下去尽量控制空气质素,减少对呼吸道有影响的因素,如避免吸入二手烟、减少使用挥发性清洁剂等。另外,安装室内空气消毒净化设备,对减少致敏原数目和 VOC 含量等有一定帮助。」此外,谭医生还建议市民多到郊外去呼吸清新空气,并多做运动,让身体更健康,抵抗疾病的能力自然更佳。

Chinese, Simplified